16/05/2014

[轉貼]趨勢:網路報稅勿用XP電腦、慎防P2P軟體

5月報稅季節又來臨,趨勢科技建議網路報稅使用者,在報稅前先移除電腦內可疑軟體、P2P軟體,進行系統掃毒,同時應避免使用公共電腦、Windows XP,報稅後要記得移除電腦內報稅資料。
財政部統計,國人使用網路報稅比例已達76%,而趨勢科技調查,平均一台電腦內有29隻間諜軟體,且報稅期間詐騙手法不絕,詐騙集團或駭客會以國稅局、財政部名義發送電子郵件,以釣魚手法取得報稅者個資。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表示,不少民眾習慣使用P2P軟體下載影音內容,但這些軟體內的惡意程式可能竊取用戶電腦內的報稅資料;詐騙集團也會購買「網路報稅」、「所得稅申報」等關鍵字廣告,藉此植入惡意程式到用戶電腦中,竊取帳密等資料。
詐騙集團也可能假冒國稅局、財政部名義,寄發電子郵件提供連結網址,誘騙民眾輸入身份證字號、銀行帳密資料,這些都是網路釣魚的慣用手法。
趨勢建議網路報稅用戶在前、中、後採取安全措施保護資料安全。
報稅前先以安全軟體為電腦掃毒,並移除P2P軟體、刪除木馬、感染檔案,以免報稅資料被竊。另外,民眾習慣在網路上查詢報稅節稅資訊,可能因此誤入釣魚網頁被植入鍵盤側錄程式或間諜軟體,建議使用具網頁信評譽評等的安全軟體。
報稅時應避免使用微軟已停止支援的Windows XP電腦,也不要使用公共場所的電腦報稅,使用能跨平台、裝置提供保護的安全軟體。
報稅後最好將報稅資料備份到可攜式儲存裝置,將電腦內的資料刪除,不要相信以國稅局退稅通知為名義的電子郵件,也不要點入信件內的連結,使用具郵件掃描功能的安全軟體掃描郵件。

引用來源:http://www.ithome.com.tw/news/8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