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2009

南縣/南台科大舉辦校園著作權法研習會 推廣法治教育

記者黃芳祿/南縣報導

教育部委託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主辦「98年度中小學及社區法治教育推廣活動」27日在南台科技大學管科大樓盛大舉行。

今年的研習主題是「校園著作權法」,大會邀請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姚志明院長擔任開幕專題演講。安排由國立政治大學智慧財產研究所王偉霖教授主講「mp3音樂利用及P2P數位電視、電影下載的法律問題」、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的賴文智所長主講「校園著作權相關問題-教材製作及其他」。

閉幕前的實務座談則由賴所長、林金宗律師事務所的林律師、與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的張瑞星教授共同與談。由於主辦單位籌畫周詳,各個主講人皆一時之選,這次研習會共吸引台南縣市中小學教師、社區民眾、及南台師生共一百五十餘人參與研習。

大會開幕式由南台科大校長戴謙主持,戴謙校長致詞時特別指出,南台科大為能落實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經過全校各單位將近一年的努力,於11月19 日正式通過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Taiw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Management System,簡稱 TIPS)的驗證,成為全國第一所通過TIPS驗證的私立大專校院。

戴謙校長同時說明,自從我國經濟部工業局2007年委託資策會推動「台灣智慧財產權管理規範」以來,在台灣只有約四十家知名企業完成了認證。

這次南台科大是與台糖公司及南光製藥公司同時申請推動並通過驗證,說明南台科大在強調產學合作的同時,對於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已建立完善的制度。

由於體認到對於智慧財產的保護措施,確實是台灣必需認真推動的重要工作;而培養國民能普遍具備尊重智慧財產權的觀念,更是台灣當前非常重要的社會基礎建設。因此主辦單位特別選擇「校園著作權法」做為今年研習主題。

事實上,在校園環境中,教師是否對著作權法的相關規範有清楚的認識,不僅影響對學生法治觀念傳授的正確性,同時教師本身在準備教材或從事著作時,經常必須面對有關著作權法的問題。學校的老師與同學,經常可能觸犯相關法令而不知,或者是對於本身的著作權,也不清楚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

因此這次有關「校園著作權法」的研討,確實非常具實用價值。主辦單位期待來參加研習的教師及民眾,能把「著作權法」的正確觀念帶回任職單位,並且期勉能與大家一起推動法制教育向下扎根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