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2009

何謂P2P軟體?

一、
 P2P軟體說明




  1. Peer to Peer(點對點通訊傳輸工具)
  2. 傳統HTTP/FTP傳送檔案方式,採用戶與主機的通訊模式(Client-Server Mode)
  3. 新制P2P檔案傳送,採取用戶與用戶的通訊模式,可以同時連接多個下載點,分散式下載檔案。
  4. P2P可以快速完成檔案下載的目標。
  5. Skype也是P2P的一種應用工具。
  6. 檔案分享是目前 P2P 最主要的一種應用,P2P 檔案分享軟體本身是合法的,合不合法 則是 在分享的檔案。目前美國的八大影片公司、台灣的 BSA 商業軟體聯盟、 台灣的IFPI 國際唱片業 交流基金會等機構對其 所屬成員的著作權很重視, 而且警方也配合加強取締 ,故請勿下載 非法檔案以免官司上身。


二、
常見的P2P軟體種類

BitTorrent系列(BT)
BitComet、 BitLord 、BitSpirit、 uTorren、clubbox
eDonkey系列
eDonkey、eMule
Gnutella系列
Gnutella、 ezPeer、 Mxie、Foxy
FastTrack系列
FastTrack、 KaZaA
WinMx系列
WinMx、 Winny、 NapMx
其他
Thunder、 Kuro、Azureus、kkbox、Shareaza、BearShare、DC (Direct Connect)、Fileguri/Freechal、Gnucleus、Grokster、Groove Virtual Office、LimeWire、Blubster、Piolet、RockItNet、OpenLITO、Morpheus、Mutella、 PeerEnabler、Phex、Pruna、Soribada、SoulSeek、Swapper、XoloX等...


三、
P2P軟體可能影響的網路安全問題

  1. P2P工具包,可能被惡意人員放置木馬後門程式,與病毒蠕蟲。
  2. P2P軟體本身的漏洞,造成駭客入侵。
  3. 使用P2P軟體,誤將本機目錄開放共享。
  4. 使用P2P軟體下載影音檔案,多半為mp3與mpeg,avi等檔案,可能造成侵權行為。
引用來源:
http://www.lhu.edu.tw/i/teach-online/p2p.htm

延伸閱讀:

盜版爛帳 莫算到合法 P2P 行為頭上

http://blog.ofset.org/ckhung/index.php?post/09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