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2014

[轉貼]P2P 下載全秘技:(1) 網路部署

台灣普通使用者下載檔案的主力,其實已經由 BT / emule 逐漸移轉到 clubbox / foxy / gogobox 等平台上。其實沒有什麼特殊的原因,主要就是使用者不願意深入鑽研當中的奧妙,只想著快速抓檔爽一下就好。
這也是各大學網政策為越來越緊縮的因素之一。太多大一新鮮人,看到大頻寬可抓檔眼睛就紅了(有時候連學長勸誡都不聽),結果每年大概 10~11 月宿網都會出現癱瘓潮、鎖卡潮和降速潮的現象。除此之外,使用者對於「非繁體中文」(包括英文、簡體中文)的平台和教學也排斥異常。也就是這些其他平台較 受普通用戶歡迎的原因。
既然不願意研究,當然還會產生一種現象:各地論壇永遠充斥著相似標題的月經文:「為什麼我下載的速度那麼慢!」
我想要請各位瞭解一件事,除了中華電信可惡的低上傳(註1)需要對這種現象負一點責任外,最大的因素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玩 P2P 下載」。
誰不適合玩呢?

原因十分明顯
ADSL 所說的下載 2M 和上傳 256k,是指 bit per second,但是我們看檔案是以 byte 為單位。所以,實際上下載的速度是每秒 下載 200KB 和 上傳 25 KB 左右。另外大家常見的誤解是:「下載和上傳速度是分開計的」。大錯特錯!實際會發生的狀況是,你上傳達到 12 KB/S 左右,你下載的速度也會降到 100KB/S。
而為什麼 IP 分享器(或 NAT )也會影響呢?因為在內網裡的數台電腦,是同時 SHARE 一個對外的真實 IP,裡面的則是用 內網 IP。所有網路的活動,都透過 IP 分享器,或 NAT 主機作 MAPPING。P2P 軟體的網路活動行為並不會在預設規則內,因此當你對外要求一個檔案時,你的 IP 分享器即使要到了,它可能也要花很大的功夫才能查明是 A、B、C、D 電腦中誰要的?效率十分低落。而許多設計不良的 P2P 軟體 (FOXY 即是其一),常會製造過多封包,除了頻寬都耗在處理 REQUEST 上,更大危害是讓處理 MAPPING 的機器癱瘓。
所以,玩 P2P 下載所需要的環境是:一條你有決定權且獨享(只繳 100 NTD 卻宣稱可以自由使用 800 NTD 的網路,別人無權干涉的人是沒公德心的。人人可以用 P2P 終結者誅他)的高速網路(8M/640k ADSL以上)(註2)。如果網路內使用 IP 分享器(無線基地台乾脆就放棄了吧,那會死人的),你也要看說明書研究如何進內部搞定 PORT MAPPING。
否則一切只是徒勞無功,效率低落,浪費資源而已。
—–
(註1)我國檔案來源絕大多數是對岸。但是因為各使用者上傳頻寬小(據說是調高上傳會造成企業網站部分沒有利潤 ),因此各下載的部分幾乎都是往對岸要,而不是島內自主供給。因此海峽的交流網路上就塞滿了 P2P 封包,PEERING 昂貴,於是就加諸更多限制。感覺上好像只要內部協調這個問題就解決?對不起,又據說某公司各大事業部彼此是對立的。沒有人會放棄自己事業部的利潤去成就另 一部門的業績的。
(註2)固定 IP 制的 ADSL 可以放寬到 2M/256 ,因為在種花公司裡,固定 IP 制 ADSL routing 有優先權。

引用來源: http://wp.xdite.net/?p=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