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009

三大BT視頻下載網站遭關閉

中國廣電總局在12月掀起查禁BT影視下載索引網站的「整頓風暴」,大陸已有400多家相關網站被關停,另有200多家可能在本月下旬面臨同樣命運。許多大陸網友擔心網路資源的「免費午餐」時代行將告終。
大陸在自2007年底開始實施「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管理規定」,兩年來共關閉530多家視聽節目服務網站,最新一波「整頓風暴」在12月第一周展開,廣電 總局開始嚴查網路視聽許可證,以無許可證為由,相繼關閉大陸三大BT視頻下載網站伊甸園、悠悠鳥與BT中國聯盟 (BT China)。預料大陸視頻下載軟體三大陣營之一的電驢(VeryCD)也將於20日被關閉。
20日前必須申請補辦許可證
按照相關規定,各網站可本月20日前申請補辦許可證,未能在最後期限之前申請到許可證而面臨關閉命運的,包括VeryCD和另外200餘家網站。
BT China的無預警關閉,並傳出站長黃希威被捕的傳聞,引起大陸網友嘩然,根據網站alexa.cn的統計顯示,過去一年BT China每天的IP訪問量超過25萬個,每日瀏覽量則超過80萬次。
而「人人影視」、和「飛鳥影視」等網站的影視下載區也無法進入。其他主要影視下載社區「TVBT麻辣論壇」則宣布進入「整改階段」,停止一切製作、發布涉及知識產權的影音文件。
廣電總局官員表示,整頓網路視聽服務,主要在杜絕低俗色情節目、線上賭博和侵犯智慧財產權的情形。當局更宣布最新法律,表示建立BT伺服器用來散播網路盜版將負刑事責任。
當局打擊盜版 僅4%網友贊成
但對於當局的雷厲風行,有近96%的受訪網友表示反對,僅4%網友贊成封殺BT下載網站。贊成者認為嚴查BT網站有利打擊盜版,BT是一種網上流行的傳輸協定,BT網站已成盜版侵權的大本營,提供可免費下載的電影資源基本上都是侵犯知識產權的作品。
反對則認為官方名為打擊色情、賭博等「有害社會」網站,其實只是為了掩飾查禁敏感政治內容。中國的網路監視和查禁嚴格,Facebook、Twitter等知名的社交網站在大陸都遭封殺。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